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雄仔叔叔:五餅二魚



雄仔叔叔:五餅二魚


上個月的通訊,我說,聖誕呀,我叫耶穌一起來。他是一個很出色的講古佬。
不知他能到否,就算不是聖誕,這些日子,他也夠忙。

我還是講一個從他那裏聽來的古仔。那是2014年兩傘革命,一晚在金鐘佔領區聽來的,他這樣說:

「施洗者約翰被殺的消息傳來,我和門徒要出走。來到一個荒野之地,準備在那麼過夜。行踪被不遠處一個城鎮的居民知道,竟有人想來聽道。好,好,當然歡迎,我叫門徒準備一下,食物、水。門徒準備了五餅二魚…」

大家哦的一聲,「五餅二魚」,耳熟能詳的故事 ,顯得有點失望。耶穌靜下來,讓各人的感喟過去,摸摸下頷的鬍子,堅定的講下去。

「我們都以為來的人不會多,五餅二魚應該夠。怎知情況並不如預計,來的人坐滿山頭。這當然是好事,門徒卻惆悵。我想了一下,就叫他們搭起一些臨時地攤,然後請行囊裏有帶食物的聽道者把食物放到地攤上……

這並不是一場盛宴,但大家都得到滿足,這是五餅二魚故事的來龍去脈……

一陣哄鬧,這跟我們一直知道的五餅二魚故事並不一樣。「這應該是一個神蹟,上帝賦力於你創做出來的奇蹟。」人群中應該有個忠實的信徒,如是說。

耶穌又摸摸鬍子,淡定地說。

「這的確是一個奇蹟。人的作為創造出來的奇蹟。」他慢慢抬高手,手指指向不遠的帳篷,繼續說,「就好像你們的物資站,那裏都有你們需要的。食物丶水、口罩、衛生用品。記得嗎?開始的時候什麼也沒有,沒有佔領區,沒有物資站,從來沒有人叫任何人帶任何東西來,然後任何人自發地帶任何東西來,創造這奇蹟的,是人的作為 。五餅二魚的奇蹟也是。」

大家在沉思。耶穌最後說:

「你們不是叫這作雨傘革命?革命是什麽?革命就是人的作為創造的奇蹟。」

我一直記著這說話:革命就是人的作為創造的奇蹟。那晚之後,我在不同場合講過這故事。20196月以來,這故事更饒有深意,人的作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蹟。即使在暴政做成山崩的傷痛中,我們仍能如約翰.伯格所言,把希望從一隻手傳給另一隻手,從一個故事傳給另一個故事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【四圍講古|12月開古:五餅二魚】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野蠻存在,我們没停止過寫詩|雄仔叔叔】

【野蠻存在,我們没停止過寫詩|雄仔叔叔】 野蠻被看見了 有人問 詩 我們見過一個人 手裏拿著自己的眼睛 上班時被老細揍了一拳 那些操場上的孩子 都被命名薛弗西斯 卻被禁回到火種的起源 野蠻不是一直存在嗎?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