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

【日常|雄仔叔叔】



【日常|雄仔叔叔】

樓上露台有一個用來晾小毛巾呀、襪呀的晾衣夾,圓型那款。一有風過,晾起的毛巾、襪子就吹得猛轉,像遊樂場那些吊著的氹氹轉。有時門前走過的孩子就停下來,高興地指指點點,甚至跟著轉。

午間,我坐在門口發呆,跟鄰居的貓一道看著日影劃出來的界線,那幾個孩子其中兩個行過,停下來,我以為他們又在看那轉得瘋狂的晾衣夾。但他們沒有,卻走過來要我給他們評理。我說好呀,喝一口咖啡,樣子就是:講啦。那個戴眼鏡的搶著說。

他講得很急,貓可能覺得不耐煩,就走了。我也要求他講慢一點,我聽不明白。那個沒載眼鏡的就接上來,真的慢慢講,但我也是不明白,因為跟電腦裝置有關。兩個看樣子還是三、四年級的小學生,用語、架勢專家那樣爭辯,邊講邊請我評理,過了一會,見我只專心聽著卻不發一言,已猜到我其實一竅不通。他們之前問過我,叔叔你懂電腦嗎?我點頭。

沒戴眼鏡那個很有禮貌,還跟我說了聲唔該。不知為什麼,他們正要走開時,我指指樓上的晾衣夾,「一動也不動」,沒戴眼鏡那個說。「沒有風嘛!」另外那個說,口氣有點「還要我解釋嗎!」。然後我想起也是他們那年紀時一件事,就問他們:你們知道地球是圓形還是橢圓形的嗎。他們都說是圓形的。那戴眼鏡的有點沒好氣的走開了,另外那個很有禮貌,跟我道別了才走,但樣子也有點「這樣的問題也問」。

但那年我跟同班的阿琛在回家路上爭辯,地球是圓形還是橢圓形的,爭得面紅耳赤,跟他們剛才一樣。我記得老師說是橢圓形的,但阿琛拿出課本,指著圖片說這不是圓形是什麼形,而且課文也這麼說。我記得老師真的說「其實地球是橢圓形的」。

晚上整理飛仔跟年青人的對話。飛仔是從遠方回來的舊友,七十有多了。他關心我城的敗壞,想跟年青人探前路,話題都是嚴肅的,尤其他曾參加過城市游擊。但有一刻他講了一小段話,我這樣記錄:

「一個路過此城,來自遠方的朋友,講及他曾經的城市游擊歲月,他問,你們知道,早上我們想著的是什麼事?「跟著的戰鬥?」他卻笑說:「咖啡夠香濃嗎?」 在獵與被獵間,他說,要不失人性,不忘可冀及的日常。」

就想起日間跟孩子一幕。

2019.5.2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四圍講古|5月開古:頭痕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1796693933763798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野蠻存在,我們没停止過寫詩|雄仔叔叔】

【野蠻存在,我們没停止過寫詩|雄仔叔叔】 野蠻被看見了 有人問 詩 我們見過一個人 手裏拿著自己的眼睛 上班時被老細揍了一拳 那些操場上的孩子 都被命名薛弗西斯 卻被禁回到火種的起源 野蠻不是一直存在嗎? ...